最新消息學校資訊學校概覽

 

學校概覽

辦學宗旨

本校秉承匡智會「匡扶智障」的精神,為智障學童提供全面教育,幫助他們盡量發展潛能,融入社會。本校同時致力加強大眾對智障人士瞭解和接納,並推動社會關注智障人士的權益和需要。


教育目標
  1. 透過全面教育,培養學生「自強」,提升「自信」,建立獨立生活的態度和技能,達致「自主」和「自立」。
  2. 與時並進,持續優化學與教,透過教師及專職人員緊密的團隊協作,按學生的個別差異,提供豐富而適切的學習體驗,達致學生之全人發展。
  3. 以「學生為本」,透過各項全方位學習活動及體藝活動,培養他們在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、情感及心靈等領域的發展,盡展所長,發揮潛能及服務社會。
  4. 落實生涯規劃教育,從小學階段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及生活習慣,並於中學階段為其職業及獨立生活作準備,以提升學生的生活質素,培養正面及積極的態度,融入社會,獨立自主。

願景
學 生:突破自我,發展潛能。
教職員:上下一心,與時並進。
家 長:互信互諒,共建未來。
社 會:創造機會,促進共融。

校訓

自強 自信 自主 自立

班級結構
本校創立於1991年,乃匡智會屬下一所由教育局資助的全日制特殊學校,可提供110個學額予6至18歲之中度智障學生。本校現時設有小學部及中學部共11班(小學6班,中學5班),每班收生限額為10人。

上課時間
本校是一所全日制學校,星期一至五上課。上課時間由早上九時至下午三時二十分,十一時五十五分至十二時三十五分為午膳時間,學生可自備食物或由校方代訂飯盒在校午膳。逢星期二、星期三及星期四上課時間則因應課後活動或週會,而延長至下午三時五十分放學。

學校設施
校舍座落於屯門育青里,依山而建,校園清幽,遍植花草樹木,空氣清新。
全校均安裝冷氣機,全無噪音影響學生上課,為學生提供理想的學習環境。
學校除了課室外,還設有視覺藝術室、音樂室、家政室、電腦輔助教學室、言語治療輔導室、小組輔導室、職前訓練暨餐飲室、 圖書館、園圃、感覺統合訓練室等,目的在提供多類型的訓練和學習場地;此外,學校更有醫療室、社工室及家長園地等設施。校舍附設升降機,方便行動不便之學生及人士。
學校設有園圃,以訓練學生的園藝技巧讓學生接受種植及園圃管理的工作訓練,同時亦為學生戶外學習的好地方。
有一間以家居環境作為情境學習的課室,為新高中能力稍遜學生,提供適切的學習場所,以學習生活所需。
操場外更設有玩具圖書館,讓小學學生能藉著玩玩具,以增加學生的肌能及社交活動。
本校有三部校車,各為24座、29座及40座,為全校學生提供校巴服務,接送學生上學及往返活動地點。

教職員資料
    本校2022-2023年度設有11班,除校長1名外,有教師30名包括:副校長1名,主任4名及教師25名,教師與學生的比例約為1:4,專責人員方面有常駐全職社工2名、督導社工(每星期到校一次)、學校註冊護士2名、常駐言語治療師2名、職業治療師1名、職業治療助理1名,匡智會定期派駐教育心理學家1名(每星期到校一次); 此外學校尚有資訊科技技術員2名、校護助理1名、學校行政主任1名、助理文書主任1名、文員2名、兼職文員2名、教學助理7名、司機3名、校工8名、兼職花王1名、保姆3名。